高值化要聞

三井化學推出適合樹脂的新款共聚合物

  • 刊登日期:2013-03-20
  • 資料來源:化學工業日報

三井化學子公司的三井化學Fine,已開始試售在聚烯烴等之中少量添加時,可以賦與在樹脂表面有富矽機能之新素材,表面改質劑「Exfola」。

「Exfola」是矽樹脂與聚烯烴之共聚合物。三井化學利用該公司之包含苯氧基亞胺(Phenoxy Imine;FI)觸媒之觸媒/合成技術,而成為全球最先開發「Exfola」的公司。在聚烯烴中添加時可以均勻分散、在表面賦予離型性、滑動性能、耐磨耗性、撥水/撥油性等之機能。另外,在聚烯烴中添加「Exfola」也有透明性、成形性、強度等之機能或機械物性幾乎不會變化。可以對應各種成形法及加工技術,而在薄膜、薄片製品之外的各種成形品表面,都可具有富矽性能。因是共聚合材料,在混合時不易污染、被複印,也不會經時變化。

以往為了保護薄膜,必需有薄膜基材層、黏著層,此外要捲成滾筒狀,出貨之際,尚需在薄膜基材層與黏著層之間有防止黏貼之隔離物。隔離物很多是使用在表面塗布矽系改質劑的聚酯(PET)薄膜。若在基材層中,使用添加少量「Exfola」之烯烴的話,可以賦與基材表面離型性,而不需要隔離物。另外,藉由共擠壓或多層充氣等之加工技術,也容易生產在基材層之表面部分添加「Exfola」之多層薄膜,添加量可以更加少量。

在PP中添加「Exfola」可以大幅提高滑動性,比起以往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,有成形性可以大幅提高之優點。具有高氣體透過性,可以向作為人工肺之裝置發展。三井化學擬開拓化妝品、食品容器方面之用途,估在2014年正式開賣。



點閱次數
1385
目前評價
0.0
評價


BACK
回頂端